協助公告課程

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功能性的問題(吃、讀、寫、和許多生活功能的獨立)都與視知覺能力有關。視知覺能力包含形狀、物體、顏色、和其他的特性的辨認和認識。也使得我們可以判斷大小、構造和形態,知道物體間的空間關係等。過程中以視覺輸入為主導,亦和小孩眼球的動作和控制,以及眼球追蹤產生極大的關係,是日後閱讀,抄寫,認字,識字之基礎。嬰幼兒發展中的視覺,與成人不同,疾病也各異。而嬰幼兒視覺障礙常合併動作及認知功能的困難。從事早療相關專業人員,需要了解視多障幼兒在視覺發展過程,臨床如何探知視覺問題,如何治療。本次的研習課程中,我們將分享視知覺功能的範疇及分類,各項能力如何影響視多障幼兒的學習與發展,以及和孩子互動的過程中,我們能藉由哪些遊戲與活動,幫助孩子提升視知覺的能力。

動作問題簡易量表(Quick Motor Problem Inventory, QMPI)為一標準化評量,可幫助治療師辨別孩童的動作問題是否與感覺整合功能相關,具有5-10歲孩童的常模,熟練後可在15分鐘內完成施測。為確保施測結果的信、效度,治療師必須經過施測訓練並取得証書始可購買及使用本量表。

本會中英文抬頭
台灣職能治療研究與實務雜誌投稿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