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2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新聞稿【職能治療全聯會20周年 會員代表大會凝聚向心 揭櫫努力大方向】

職能治療全聯會20周年 會員代表大會凝聚向心 揭櫫努力大方向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以下稱本會)於民國90年10月6日正式成立,目前共有18個地方公會會員,為各地區執業之職能治療人員提供相關服務。今逢成立滿20周年,於9月4日假輔仁大學舉行20周年慶祝大會暨學術研討會。
    職能治療專業主要協助民眾能選擇、安排與執行日常的職能活動,進而提昇生活品質。服務對象包括因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障礙、發展遲緩、學習障礙、老化或社會文化環境不利等因素而導致執行個人的活動或參與社會的能力受限者。職能治療人員應用職能科學與理論及活動分析,找出影響職能表現的原因,並針對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予以訓練、強化,同時並運用環境改造、副木及輔助用具、工作簡化、以及工作強化等方法,來幫助個案能夠執行有意義的日常活動,維持民眾身心功能、預防功能退化,讓每個人都能夠過著有品質的生活。
    王珩生理事長表示職能治療專業多年來積極配合國家政策推展工作,比如:提供長期照顧專業復能服務、健康促進與延緩失能活動的大量投入、早期療育之介入、勞工健康及職業安全服務之指導、成癮(包含藥、酒、網癮等)的治療及預防、慢性精神病人的社區復健、社會安全網中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任務、以及未來司法精神病院(房)以及司法鑑定中的協助……等,在在都是為了協助民眾可以獲得更好的生活。
    民國86年職能治療師法通過立法,初期係以疾病治療為立法考量。時至今日,職能治療專業服務除傳統醫療領域外,包括服務對象及場域已拓展至非以治療疾病為目的。因之,職能治療法第12條急需修正,讓無關疾病治療的服務項目,不需經醫師醫囑、診斷及照會下即可進行,期盼職能治療人員可在更多層面來為全民健康福祉而努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職能治療師(生)依然堅守崗位,為國民健康奉獻自已的心力。本會亦持續關注、配合國家各項醫療衛生與健康模式的推動,同時為職能治療人員發聲。期盼職能治療能與醫療衛生及健康產業的各界夥伴,持續攜手為民眾福祉一同努力。



新聞稿電子檔下載連結:​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20周年新聞稿
本會中英文抬頭
台灣職能治療研究與實務雜誌投稿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