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5職能治療「生活魔法師」 讓生活有品質生命更充實

職能治療「生活魔法師」 讓生活有品質生命更充實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3月14日舉行春酒餐敘,蔡英文總統在百忙之中親臨現場給予祝福。現場亦有多位多位貴賓蒞臨,包括衛福部陳時中部長、陳玉珍委員、吳玉琴委員、吳思瑤委員、羅致政委員、王婉諭委員及心口司諶立中司長,賴清德副總統與立法院游錫堃院長則分別派發賀電及致贈花籃、陳柏惟委員及張育美委員也派員前往致意,場面隆重而溫馨。

       蔡總統致辭時表示:在職能治療師的協助下,國人翻轉了以往的概念,失能長者可以減少對照顧者的依賴,創造新的生活模式,因此職能治療師可謂是「生活魔法師」。職能治療除了協助失能長者,在生理治療、小兒發展、心理疾病、社區工作……等皆投入了心力,而政府的相關政策與職能治療師協助有需求民眾的目標是相同的,包括協助發展獨立生活能力、改善生活品質,使其可以順利回歸社區,職能治療專業使得照護體系更為健全。

       總統指出在政府推動長照2.0的政策下,需要更多的職能治療師一同參與、努力;職能治療的「魔法」不是瞬間改變,而是長期堅持及投入心力、與失能者共同創造改變的成果,期待未來可以和職能治療師一同努力,為更多有需要的人帶來改變。

       陳時中部長則表示:在衛福體系中,無論是醫療、長照、防疫……的工作都需要不同職類的醫事人員建構一個團隊,在合作中創造團隊價值、造福民眾,這需要全體醫事人員一同努力。

       職能治療全聯會王珩生理事長說明職能治療專業在台灣發展已經超過半個世紀,一直都扮演配合政府政策、積極參與提供攸關民眾健康福祉服務的角色,也提供涵蓋精神衛生、復健醫療、早期療育,乃至於長期照顧、失能預防、健康促進、身心障礙輔具及生活參與……等多面向的服務。因職能治療師法立法初期,職能治療專業以純醫療服務為主,然而現在的職能治療服務有很大部分是健康促進或生活參與等非醫療項目,因此衷心呼籲在維繫國民健康、增進全民福祉,並考量專業分工及團隊合作的前提下,社會各界可以給予職能治療專業支持與鼓勵,讓職能治療服務更加多元與廣泛,使更多需要職能治療專業的民眾們受惠。


總統致辭

總統致辭

總統與貴賓合影

陳時中部長致辭

陳玉珍委員致辭

吳玉琴委員致辭

羅致政委員致辭

王婉諭委員致辭



 
本會中英文抬頭
台灣職能治療研究與實務雜誌投稿系統